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永拓机电浅析中央空调的分类与设计

来源:永拓机电 更新时间:17-11-11

浅谈中央空调水系统的分类和设计

2017-11-11 永拓机电:程江平 



       大中型中央空调可分为三部分:制冷(热)站;空调水管网系统;空调末端装置(空调机组、风机盘管和新风机组)。

       水系统管网的功能是将制冷热站的冷热源按照不同的供水管路,源源不断的分别送给各个部位或不同用途的空调房间的末端装置,实现夏季供冷、冬季供热的空调作用后,再将其由末端装置分别通过回水管路回收至制冷热站,以便再次制出空调所需的冷热源。

一、空调水系统的划分原则

1、负荷特性

2、使用功能

3、空调房间的平面布置

4、建筑层数

5、空调基数(按室内温湿度、洁净度、噪声要求不同划分)

6、空调精度(控制精度)

二、空调水系统的分类

三、空调水系统的设计原则

1、力求水力平衡

2、防止大流量小温差

3、水输送系数要符合规范要求

4、变流量系统宜采用变频调节

5、要处里好水系统的膨胀与排气

6、解决好水处里与水过滤

7、切勿忽视管网的保冷与保温效果

四、空调管网的水力平衡

       同程式中各个空气处理设备的水阻力大致相等时,由于各并联环路的管路总长度基本上相等,所以系统的水力稳定性好,流量分陪均匀。

       异程式布置的水管配置简单,管材省,各并连管路的总长度不相等,存在各环路间阻力不平衡,导致流量分配不均。

       在设法降低管网系统水力的不平衡和防止管网系统成承受过大的压力是至关重要的,在采用同程式系统外,还可以在管路系统中安装平衡阀、节流三通和减压稳压阀。

五、冷凝水管配管设计方法

       风机盘管机组、单元式空调机、组合式空调机组等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冷凝水,必须及时予以排走。排放冷凝水管道的配管设计方法如下:

       1、沿水流方向,水平管道应保持不小于千分之一的坡度;且不允许有积水部位。

       2、当冷凝水盘位于机组内的负压区段时,凝水盘的出水口处必须设置水封,水封的高度应比凝水盘处的负压大50%左右。水封的出口应与大气相通。

       3、冷凝水管道宜采用聚氯乙烯塑料管或镀锌钢管,不宜采用焊接钢管。当采用聚氯乙烯塑料管时,一般可以不必进行防结露的保温和隔汽处理。

       4、为了防止冷凝水管道表面产生结露,当采用渡锌钢管时,一般应进行防结露验算,通常应设置保温层。

       5、冷凝水立管的顶部,应设计通向大气的透气管。

        6、设计和部置冷凝水管路时,必须考滤定期冲洗的可能性,并应设计安排必要的设施。

      通常可根据机组的冷负荷近似选冷凝水管的公称直径:

六、定流量水系统与变流量水系统

       定流量系统是通过改变供回水温差来满足空调房间负荷变化要求的,系统中水流量不变的。

       变流量系统是通过改变水流量来满足空调房间负荷变化要求的,供水量随空气处理设备负荷的变化而改变。

      1、变流量水系统的方式

      节流调节——改变水泵出口阀门开度

       变速调节——改变水泵转速

       台数调节——改变水泵运行台数

       台数与调速相结合——改变水泵运行台数同时改变水泵转速

       2、变流量水系统的优点

           可使室温基本稳定

           节能效果好



        风机盘管的日常维护

  在机组维护前首先请注意:维护保养必须在停机状态下进行!!!

 一、以下为永拓机电整理的维护事项,有不足之处还请各位批评指正。

      1、定期检查好习惯。定期进行机组运行状态检查,对机组进行长期而有效的维护和保养,机组的运行可靠性和使用寿命都将得到很大的提高。

      2、不使用时水排净。在机组不使用季节,应使换热器内充满水,以减少管子锈蚀。但在冬季,若环境温度在0℃以下时为防止机组换热器管子冻裂,必须将机组盘管内存水放尽。

      3、过滤器清洗要频繁。为保持空气畅通,获得高的换热效率,空气过滤器一般每月清洗一次,在空气环境较差的场合每周清洗一次。

     4、表冷器管内、翅片别忘记。表冷器脏堵将严重影响制冷能力,可用弹性尼龙刷来清洗翅片之间的脏污(请不要损坏翅片),然后用真空吸尘器来吸去表冷器上的灰尘,也可用压缩空气来吹掉脏污。机组使用2-3年后应清洗管内水垢,如有条件,机组换热器用冷、热水宜采用软化水。

     5、接水盘里干净吗?定期检查并清除接水盘内杂物 ,保证机组凝结水能顺畅排放。

      6、风管接头漏不漏?定期检查风管的软接头,如有漏风应及时修复。

      7、电线接头松动么?机组运行一段时间后,电线接线桩头会松动,应进行检查并拧紧。

      8、风机停了水要停!如果机组没有安装电磁阀、温控器,当机组停止运行时,水环路中低温冷冻水仍在流动,此将导致机组外壳温度远远低于环境空气露点温度,产生结露现象。弄湿地面或天花,破坏装修。所以建议客户每台机组应安装电磁阀和温控器。如未安装电磁阀,则在机组停用时须关闭手阀,防止凝露。

       9、水温限制要牢记。机组制冷运行时,冷冻水温不得低于5℃;制热运行时,热水温度最高不得超过80℃(推荐使用60℃)。机组停用期间,应使系统内充满水,以减少锈蚀,但冬季在不使用时须将系统内水放尽,并注意防冻措施,以免冻裂。

        特别注意:未经处理的冷冻水与冷却水将导致系统结垢、腐蚀及滋生细菌;建议配套水处理设备。

二、机组运行声音异常故障分析和诊断

三、定期检查顺序: 

1.检查机组运行,记录分析运行数据。

包括:表冷器出入水温;

加热器出入水温;

供水压力;

供电电压;

运行电流。

2.紧固件松紧度。

3.过滤器清洁度。

4.检查异常的噪音及振动。

5.电控部分(a.电控盒保洁、灰尘清理;b.接线是否松动、有无发热现象;)



空调中风机盘管“漏水”问题分析


        风机盘管是末端空调中用的较多的设备,工程上经常会遇到令人头疼的“漏水”的问题那么究竟是什么导致的呢?

     原因分析:

      1、冷凝水管排水坡度不够,造成无坡甚至反坡,使滴水盘中的水排不出去,造成冷凝水溢出。

     2、水管管道保温不好,保温材料没有紧贴在管子上,导致管道保温与空调水管中间有小孔或不严密处,热空气进去遇到管壁产生凝结水,越结水越多,从而流出来,造成“漏水”。

     3、风管链接处不严密或者风管保温不好,原理同上。

     4、水管链接处不严密导致水管中水有跑、冒、滴、漏的现象。

       工程上注意以上事项,保证你“漏水”不再有!


  永拓机电咨询电话 :

  座      机 :028-83277890   

  程 江 平  :177-8061-1335   

  刘     朝   :189-8081-9015 

  胡 婷 婷   :177-1356-8063

   黄 士 平  :186-8256-6552

本文来源于互联网,永拓机电整理编辑于2017年11月11日

Copyright © 2006-2099 www.scyongtuo.cn 蜀ICP备16015243号-1 四川永拓机电工程有限公司

电话:18808059960 技术支持:易锐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