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四川永拓机电:地暖和暖气片该怎么选177-8061-1335

来源:永拓机电 更新时间:17-12-01

       刚接触到采暖的朋友都有同样的疑问:暖气片好还是地暖好。依据混迹采暖界多年的老行家的经验,在长寒冷的北方地区,地暖舒适度高;而冬季温度变化较大的长江流域地区(如四川),做全屋地暖效果最差。下面将教你科学选择供暖系统:

工具/原料
  • 燃气壁挂炉、暖气片、供暖管、地暖管、分集水器、智能温控、恒温包、混水、其他材料
一、地暖具有热惰性:
  1. 1

    热惰性的原因:

    a) 同等条件下,地暖水容量是暖气片的几倍(目前无确切数据,估计在2-3倍以上)。

    b) 地暖需要先加热蓄热层(混凝土、地板),再由蓄热层加热空气。

  2. 2

    地暖热惰性,造成升温、降温有严重滞后,需要5-6小时,特别是采用木地板,导热性差,更慢(地面、墙体完全冷却的情况下升温至20℃左右需要十几个小时)。

    a) 所谓超薄地暖并没有减薄混凝土蓄热层的厚度,无法改变地暖具有热惰性的本质。

    b) 干铺地暖去掉混凝土,但是地面必须采用木地板,相当于蓄热层,升温依然慢,用时比瓷砖多十几个小时;而且地板今后一定会沉降。

    (附:升温曲线图)

二、地暖热惰性影响使用:

  1. 1

    耗能:

    地暖一般情况下只能调节温度不能关掉,即使白天出门,卧室房间也最好保持低温运行(温度维持在15℃左右最佳);而采用暖气片的房间在气温10~15℃以上是可以完全关闭的(低于10℃建议不关,可以加个佩耐德恒温包保持低温运行),所以地暖能耗会比暖气片高很多。

  2. 2

    使用不方便:

    不经常用的房间(书房、客房、娱乐室、会客厅、茶室),平时没人,开着浪费;如果不开,到需要用的时候,临时打开又要等几个小时才热,极不方便。

  3. 3

    出太阳或者在气温变化大时,地暖房间波动很大:

    a) 上午太阳出来或者气温升高的时候,地暖房间温度急剧上升,即使温控已经使系统关闭,供暖主机已经停止工作,加热的混凝土层仍在散热,使房间远远高于设定温度,热得需要脱衣服开窗散热,浪费钱还不舒服。

    在四川,一面窗户朝阳的房间高于通常设定温度3~5℃,两面窗户朝阳的房间高于通常设定温度5~10℃以上。

    b) 当傍晚太阳落山气温降低时,混凝土层也散热冷却,室温会急剧下降,人体感觉很冷;即使温控已经自动开启系统,供暖主机满功率工作,房间不会升温反而继续下降,窗户大的房间更加明显;直到2-3个小时以后,混凝土层被加热以后,才会使房间温度慢慢恢复到设定舒适温度。

    c) 在冬季气温变化较大的长江流域地区,采用全屋地暖的房子,一天内的室内温差达到5~10℃,是非常不舒适的。

    d) 如果只是客餐厅铺地暖,房间用暖气片,室内温差变化会缓解很多:上午散热的混凝土层面积大大减小,而且多余的热量可以分散到卧室房间;到了傍晚,室温下降,供暖系统启动只需要加热客餐厅混凝土地板,速度要快很多。

    (附:温度波动对比图)

三、地暖与暖气片供暖综合比较

  1. 1

    地暖:

    速度:开启升温慢,至少要5-6小时

    能耗:在气温变化较大的地区(如四川)能耗较高

    恒定:温度受气温影响波动大

    地面:木地板严重影响散热,适合瓷砖、石材地面

    造价:整体造价(系统+回填找平)高

    层高:用于空间较高的房间,比暖气片节能

    舒适:脚部舒适

  2. 2

    暖气片:

    速度:开启升温快,只需10-30分钟

    能耗:在气温变化较大的地区(如四川)能耗低

    恒定:温度受气温影响波动小

    地面:安装在墙面,地面可以用任何材质

    造价:系统造价比地暖高,但是没有回填,整体造价低

    层高:合适平层的房间,用于空间较高的房屋比地暖耗能

    舒适:脚部的舒适度比地暖低

四、混合型供暖系统

  1. 1

    四川地区最完美型供暖系统:局部地暖+局部暖气片:

    A. 舒适:常用的(或高层高)房间采用地暖,脚部感觉舒适;

    B. 节能:不常用的房间暖气片可以关闭节能;

    C. 稳定:没有铺设地暖的房间没有储热层,可以缓冲地暖由于气温变化的不稳定特性;

    D. 设备造价:比地暖高20%-30%,比暖气片系统高5%-10%,需要回填费用。

五、科学选择供暖系统

  1. 1

    选择地暖+暖气片供暖:

    a) 家里有老人、孩子常在家

    b) 客餐厅有挑高空间

    c) 客餐厅装修风格不适合安装暖气片

    d) 客厅空间跨度非常大,暖气片热量不够

  2. 2

    选择暖气片:

    a) 已经装修完的房子

    b) 朝九晚五上班族,白天一般不在家

    c) 不经常居住,或者经常出远门

  3. 3

    选择全屋地暖:

    a) 层高很高,选择地暖比较节能舒适

    b) 空间跨度很大,中间没有足够地方安装暖气片,选择地暖可以保证热量

注意事项

  • 冬季温度变化较大的普通户型家庭,一般不要选择全屋地暖,无论常规地暖、薄型地暖,湿式还是干式,都既不节能、不方便、也不舒适
  • 理性选择,不盲目跟风,建议带上自家图纸去大型的专业供暖公司四川永拓机电177-8061-1335/189-8081-9015先做方案设计

Copyright © 2006-2099 www.scyongtuo.cn 蜀ICP备16015243号-1 四川永拓机电工程有限公司

电话:18808059960 技术支持:易锐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