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供暖系统工程

来源:永拓机电 更新时间:17-12-11

供暖系统是个庞大的工程


什么是供暖系统呢?

       供暖就是用人工方法向室内供给热量,使室内保持一定的温度,以创造适宜的生活条件或工作条件的技术。

        供暖系统由热源(热媒制备)、热循环系统(管网或热媒输送)及散热设备(热媒利用)三个主要部分组成。

基本原理

        供暖系统的基本工作原理:低温热媒在热源中被加热,吸收热量后,变为高温热媒(高温水或蒸汽),经输送管道送往室内,通过散热设备放出热量,使室内的温度升高;散热后温度降低,变成低温热媒(低温水),再通过回收管道返回热源,进行循环使用。如此不断循环,从而不断将热量从热源送到室内,以补充室内的热量损耗,使室内保持一定的温度。

供暖系统是个庞大的工程

地暖系统

供暖系统是个庞大的工程

暖气片系统

供暖系统是个庞大的工程

大系统

供暖系统是个庞大的工程

大系统

       供暖系统有很多种不同的分类方法,按照热媒的不同可以分为:热水供暖系统、蒸汽供暖系统、热风采暖系统;按照热源的不同又分为热电厂供暖、区域锅炉房供暖、集中供暖三大类等。

热水供暖系统的分类

1、按系统循环动力的不同分类

       按系统循环动力的不同,热水供暖系统可分为自然循环系统和机械循环系统。靠流体的密度差进行循环的系统,称为“自然循环系统”;靠外加的机械(水泵)力循环的系统,称为“机械循环系统”。

2、按供、回水方式的不同分类

       按供、回水方式的不同,热水供暖系统可分为单管系统和双管系统。在高层建筑热水供暖系统中,多采用单、双管混合式系统形式。

供暖系统是个庞大的工程

单双管系统(2张)

3、按管道敷设方式的不同分类

         按管道敷设方式的不同,热水供暖系统可分为垂直式系统和水平式系统。

4、按热媒温度的不同分类

        按热媒温度的不同,热水供暖系统可分为低温供暖系统(供水温度t<100℃)和高温供暖系统(供水温度t≥100℃)。各个国家对高温水和低温水的界限,都有自己的规定。在我国,习惯认为,低于或等于100℃的热水,称为“低温水”;超过100℃的水,称为“高温水”。室内热水供暖系统大多采用低温水供暖,设计供回水温度采用95℃/70℃,高温水供暖宜在生产厂房中使用。

      蒸汽供暖系统的分类

      按照供气压力的大小,蒸汽供暖系统分为两大类:

供暖系统是个庞大的工程

       热媒为蒸汽的集中热水供应系统

        供气的表压力(高于大气压的压力)等于或低于70kPa,属于低压蒸汽供暖系统;供气的表压力(高于大气压的压力)高于70kPa,属于高压蒸汽供暖系统。供气压力降低时,蒸汽的饱和温度也降低,凝结水的二次气化量少,运行较可靠,卫生条件也得以改善。在民用建筑中,蒸汽供暖系统的压力也尽可能低。

    特点

      水为热媒的供暖系统的优点:其室温比较稳定,卫生条件好;可集中调节水温,便于根据室外温度变化情况调节散热量;系统使用的寿命长,一般可使用25年。

       热水为热媒的供暖系统的缺点:采用低温热水作为热媒时,管材与散热器的耗散较多,初期投资较大;当建筑物较高时,系统的静水压力大,散热器容易产生超压现象;水的热惰性大,房间升温、降温速度较慢;热水排放不彻底时,容易发生冻裂事故。

         热水供暖系统按其作用压力的不同,可分为重力循环热水供暖系统和机械循环热水供暖系统两种,机械循环热水供暖系统是用管道将锅炉、水泵和用户的散热器连接起来组成一个供暖系统。

        在供暖系统中,各个散热器与管道的连接方式称为散热系统的形式。热水供暖系统中散热系统的形式可分为垂直式和水平式两大类。

(1)垂直式

        指将垂直位置相同的各个散热器用立管进行连接的方式。它按散热器与立管的连接方式又可分为单管系统和双管系统两种;按供、回水干管的布置位置和供水方向的不同也可分为上供下回、下供下回和下供上回等几种方式。

(2)水平式

        指将同一水平位置(同一楼层)的各个散热器用一根水平管道进行连接的方式。它可分为顺序式和跨越式两种方式。顺序式的优点是结构较简单,造价低,但各散热器不能单独调节;跨越式中各散热器可独立调节,但造价较高,且传热系数较低。

     水平式系统与垂直式系统相比具有如下优点。

      ①构造简单,经济性好。

      ②管路简单,无穿过各楼层的立管,施工方便。

      ③水平管可以敷设在顶棚或地沟内,便于隐蔽。

      ④便于进行分层管理和调节。

       但水平式系统的排气方式要比垂直式系统复杂些,它需要在散热器上设置冷风阀分散排气,或在同层散热器上串接一根空气管集中排气。

四、蒸汽供暖系统

        蒸汽供暖系统按蒸汽压力的不同分为高压和低压两种类型。蒸汽供暖系统的特点如下所述。

①蒸汽供暖系统的散热器表面温度高。

②蒸汽供暖系统比机械循环热水供暖系统节省能源。

③蒸汽供暖系统的热惰性小。

④高压蒸汽供暖系统节省管材。

⑤蒸汽供暖系统适宜用于高层建筑。

蒸汽供暖系统的热损失大。

蒸汽供暖的回水管使用年限短。

Copyright © 2006-2099 www.scyongtuo.cn 蜀ICP备16015243号-1 四川永拓机电工程有限公司

电话:18808059960 技术支持:易锐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