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程东洲:家用电线

来源:永拓机电 更新时间:18-10-31

电师傅教你如何合理选用和计算电工电线,电线回路分配和注意事项

 2018-09-13 22:30:32

电工是装修中非常重要的隐藏工程,其涉及的每一个细节都是不容忽视的,选用电线更是责任重大,如果使用的电线配置不合理或者用劣质电线,就存在发生电气火灾的隐患。因此,根据不同场所要进行合理选择和使用。

一:电线规格

BV:是一根铜丝的单芯线,比较硬,也叫硬线。

BVR:是好多股铜丝绞在一起的单芯线,也叫软线。

RV:也是软线,是更多股铜丝绞在一起的单芯线,家装一般不用。

BVVB:是硬护套线,也就是二根或者三根BV线用护套套在一起。

RVV:是软护套线,也就是二根三根或者四根RV线用护套套在一起。 家装中使用的电线一般为单股铜芯线,选BV或者BVR,也可以选用多股铜芯线,比较方便电工穿线管。

电师傅教你如何合理选用和计算电工电线,电线回路分配和注意事项

电线规格

二:电线截面积

单位:mm²(平方毫米)

家庭电线规格的选用,应根据家用电器的总功率来计算,然后根据不同规格电线的最大载流能力来选取合适的电线电缆。

电线负载电流安全值(部分):

1.0mm² 铜芯电线允许长期负载的电流安全值为: 6A--8A;

1.5mm² 铜芯电线允许长期负载的电流安全值为: 9A--12A;

2.5mm² 铜芯电线允许长期负载的电流安全值为:15A--20A;

4.0mm² 铜芯电线允许长期负载的电流安全值为:24A--30A;

6.0mm² 铜芯电线允许长期负载的电流安全值为:32A--45A;

常用导线横截面积:

1、1.5、2.5、4、6、10、16、25、35、50、70、95、120、150、185、240mm²;

三:功率的计算方法

功率P = 电压 U × 电流 I

1.0mm² 铜芯电线最大功率P = 220V × 8A = 1760W

1.5mm² 铜芯电线最大功率P = 220V × 12A = 2640W

2.5mm² 铜芯电线最大功率P = 220V × 20A =4400W

4.0mm² 铜芯电线最大功率P = 220V × 32A = 7040W

6.0mm² 铜芯电线最大功率P = 220V × 48A = 10560W

四:空调的线路规格与计算方法

HP是空调机组压缩机的输入电功率。1匹=1马力=735W,1HP=735W(家用空调的耗电量与压缩机输入电功率以及压缩机运行时间有关) 以大3匹柜机空调为例,说明电线规格的选择:

输入功率:3×735=2205W

最大电流:I=P/U/cosΦ=2205/220V/0.8=12.5A

(假设功率因数cosΦ=0.8)

计算选用2.5平方铜芯电线,一般实际使用时考虑到足够大的安全余量,也可以选用4.0平方铜芯电线。

五:电热水器的线路规格与计算方法

储水式电热水器, 市面上较常见的最大功率为2.5KW 。

即:最大电流 I = P/U = 2500/220 = 11.36A

(电热水器是阻性负载,功率因数cosΦ一般是1)

计算选用1.5平方铜芯电线,一般实际使用时考虑到足够大的安全余量,也可以选用2.5平方铜芯电线。

六:使用电线回路分配和注意事项

(1)家用电线的截面面积主要有三个规格:

1.5平方、2.5平方、4平方和6-10平方。

1.5平方铜芯电线:一般用于灯具和开关线,电路中地线一般也用,双色线较多,以便于区别颜色。

2.5平方铜芯电线:一般用于插线座和部分支线。

4平方铜芯电线:用于电路主线和空调、电热水器等的专用线。

6-10平方铜芯电线:主要用于进户主干线,家装中几乎不用或者用量很少。

电师傅教你如何合理选用和计算电工电线,电线回路分配和注意事项

配电简电

(2)电路回路分配:

可以每个空调各一个回路,1.5P或以下空调可用2.5平方铜芯电线。3P空调选用4.0平方铜芯电线。

厨房一个回路,用4平方铜芯电线。

每个卫生间各一个回路,用4平方铜芯电线。

其它空间的普通插座分成两个回路,用2.5平方铜芯电线。

照明分成两个回路,用1.5-2.5平方铜芯电线。

另外除照明回路和挂式空调回路外,其它回路均应用漏电保护断路器控制,每个回路均要有地线。

电师傅教你如何合理选用和计算电工电线,电线回路分配和注意事项

回路分配简图

(3)要注意3P的空调柜机是没有插头的,最好在机器边上的墙体上单独设一个空开盒,把控制此空调的断路器装进去。

(4)在装修排线前要先确定设计好墙面固定插座的位置,使用两三眼的插座面板比较合理。注意在施工时,电源线穿管不可以用护套线,只能用单根的塑铜线!

Copyright © 2006-2099 www.scyongtuo.cn 蜀ICP备16015243号-1 四川永拓机电工程有限公司

电话:18808059960 技术支持:易锐互动